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坚定体育文化自信

2020-07-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去年在山西举行二青会期间,一场体育展览备受瞩目。展览内容分“党的领导”“红旗飘飘”“体育精神”“全民健身”“体育外交”“国运兴体育兴”六部分。这场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通过200余张珍贵照片、150余件见证中国体育发展的精品实物,以及生动的视频记录影像和丰富的互动体验项目,全面展现新中国体育取得的突出成就。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体育专区展出现场,驻足观看的人们通过每件体育展品、每件体育文物,感受波澜壮阔的体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体育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背景下,体育文化正日益成为新风口、新赛道。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在挖掘体育文化价值、精神内核,利用体育影响力,打好体育牌,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工作聚焦“十三五”规划发展要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丰富体育文化表达方式,开展体育文艺创作;扶持体育文艺创作,鼓励社会力量推动体育电影创作,组织拍摄了《大山里的小奥运》《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文化城市行》等体育文化专题片,推出体育影视、体育文学等精品工程;办好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等社会效益显著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把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理念融入体育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传承和推广优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保护和开发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体育为载体阐释中国梦,推动中华体育文化走向世界。

加强规划,强化体育文化顶层设计。体育总局相继印发《关于加强体育文化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与相关部门下发了体育文化走出去相关文件。体育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对体育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同时,完善体育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体育文化工作体系,积极开展体育文化干部培训班,取得较好效果。部分省区市体育局也将体育文化培训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

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的通知》,进一步转变运动项目发展和办赛思路,在提升竞技体育成绩的同时,注重运动项目文化的打造,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以赛事为平台,宣传和推广运动项目文化,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培育运动项目市场发展基础;丰富综合性运动会的文化内涵,在天津全运会期间举办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在二青会期间举办“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总结运动项目文化特点,提炼运动项目体育精神;推出体育明星,树立运动员和运动项目积极正面的社会形象;积极做好运动项目历史资料留存工作,开展针对青少年的运动项目文化教育和推广工作,扩大运动项目文化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弘扬优秀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加强对外交流,积极推动优秀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创新体育文化表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电影创作,讲好中国体育故事。组织拍摄系列体育文化专题片,推出体育影视、体育文学等精品工程;办好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等社会效益显著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拍摄反映全民健身文化与精神的体育微电影;拍摄《冰雪之约》纪录片,并在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上获得纪录片单元最高奖——金花环奖;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创作体育影视作品,并宣传推广优秀作品。

回顾体育发展历程,宣传体育事业伟大成就。高质量完成“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体育展区的展览相关工作。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一幕幕令人激动的历史瞬间,总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运动员教练员参观展览后深受鼓舞。精心策划的“体育强中国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加强理论研究,探索体育文化理论研究新方向。积极促进与多所高校合作交流,建立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深度开展体育文化理论研究。体育文化理论研究结合地域文化资源与特点不断探索,体育文化理论研究持续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中,体育文化被赋予新的意义和地位,并在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