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实践推动体育成为美好生活标志

2023-11-15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坚持人民至上、公益导向,坚持开放融合、创新驱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大群众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持续高涨,体育已成为江苏人现代文明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目前,全省体育场地共计31.79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0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6%,国民体质达标率93.4%。

 

江苏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实践。一是补短板,提升场地设施保障效能。围绕更充分、更亲民、更便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统筹推进场地设施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持续打造“举步可就”“处处健身”的运动条件。做到补建设之短、补均衡之短,落实全龄友好理念,推进适老、适幼、适残等各类人群场地设施建设供给,营造无障碍体育环境。

 

二是增活力,推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抓住关键要素,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活跃度,让健身锻炼、运动休闲、观赛体验逐步成为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新风尚。多措并举,让健身组织活起来,优化指导,让赛事活动热起来,激活队伍,让健身指导多起来。

 

三是建标准,完善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持续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市场三者有机统一的协调发展机制。明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能,规范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供给,健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

 

四是促融合,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深化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单位,积极探索实践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充分盘活资源,推进运动促进健康载体建设,创新政策举措,提升健身健康服务保障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强组织,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全民健身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为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高位推动,坚持整体联动,坚持创新驱动。(顾宁整理)(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陈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