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育中心引赛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11-15 来源:中国体育报

随着2023-2024赛季CBA联赛开赛,同往年一样,山东省体育中心把高质量保障山东男篮和CBA联赛作为打造体育赛事举办基地的重要环节,作为“六大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向球迷献上一个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观赛环境。

 

“赛事安全是第一位,特别在获得CBA联赛‘优秀赛区安保奖’后,更激励我们一丝不苟抓好赛事安全工作。”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负责人表示,“我们按照中国篮协的要求,对功能用房、灯光音响、网络设施等进行全面检修,组织工作人员对看台和内场区域进行全面清扫。赛前,所有工作都已准备就绪。”

 

自山东男篮10月16日入驻山东省体育中心以来,为提供更好的服务,国家跳水训练基地同男篮密切沟通,精准了解队伍饮食和住宿方面需求,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在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运动员用餐食材,菜品均留样备查,确保饮食没有兴奋剂隐患。

 

家住济南市经八路的市民张先生,常年来省体育中心体育场跑步锻炼,今年对省体育中心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气更旺了。他说:“今年这里的活动太多了,又恢复原来的热闹了。”今年以来,伴随着国内各类体育赛事的复苏,山东省体育中心作为场馆场地资源丰富、设施设备先进、体育产业企业聚集、地理位置优越的省级公共体育场馆,自然得到各类赛事活动的青睐。截至目前,山东省体育中心共承接各类赛事活动达127场,已达到2022年度全年数量的2倍。

 

“今年活动明显增多,从三四、月开始,体育馆几乎周周都有赛事,我们干部职工只能加班加点做好保障,工作强度增加了不少。”该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仅体育馆一个部门承接的赛事活动就达46场,预计今年承接数量与2022年省体育中心全年基本持平。

 

在山东省体育中心承接的赛事活动中,既有CBA联赛、女超联赛、中甲联赛等国内高水平职业联赛,也有首届学青会五人篮球U18男子预赛、省蹦床锦标赛等青少年体育赛事,还有大众田径达标赛等自主赛事,占绝大多数的是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山东省体育中心北海体育训练中心,也发挥自身全链条服务优势,利用冬训间歇期承接北海市和全国性赛事,拓展了发展新路径。面对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体育服务需求和“体育热”,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发挥赛事带动作用,引领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工作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为更好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山东省体育中心瞄准奥运争光计划、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围绕“六大基地”建设,借鉴成功经验,努力建立起一条龙赛事保障体系,完善服务项目和设施,通过改造游泳馆附属综合楼补齐食宿设施短板,增强服务接待能力,提高体育赛事附加值。同时,作为山东省体育场馆协会和山东省体育俱乐部协会的会长单位,山东省体育中心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努力搭建山东省体育俱乐部联赛平台,在进一步完善全省体育赛事体系、引领全省体育场馆和体育俱乐部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5版,作者:张军 谷保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