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冰雪运动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12-04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发展,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以冬奥会和承办“十四冬”为契机,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在“十四冬”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冰雪惠民”百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十四冬”倒计时100天时也举办了主题活动。连续举办两届全区冬季运动会,每年开展“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冰雪那达慕、大众欢乐冰雪周、冰雪嬉乐会、冷极马拉松等,打造了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品牌,带动群众赏冰乐雪。此外,大力推动冰雪场地建设,在每个冰雪季期间,利用自然河湖等资源打造室外冰雪场地百余块,支持各地建设可移动式冰场,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学校等配备旱地冰雪器材,开展冰壶、轮滑等旱地冰雪培训,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

 

“十四冬”临近,内蒙古自治区在积极办好赛事的同时,也已着眼于未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一是推动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地区建设能够承接国际、国内比赛的标准滑冰馆和滑雪场。在交通便利、覆盖人群较多的地区支持建设一批可移动式冰场和自然浇冰滑冰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在城区,以各类室内外滑冰场为基础,打造冰上运动健身和教学核心区;在远郊区,以现有滑雪场为依托,打造滑雪健身体育休闲带;以各级各类冰上场地设施和嬉雪场地为依托,构建分布广泛的冰雪场地设施服务网点。

 

二是持续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冰雪赛事活动是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有效载体。各盟市依托气候、资源、地域、文化特点,继续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冰雪品牌赛事,如冬季英雄会、雪地足球、中俄蒙国际冰雪节、国际冰球邀请赛、“大手牵小手”冰球比赛、科尔沁冰雪趣味运动会等。继续开展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计划举办赛事活动100余场次,带动参与群众300万余人次。

 

三是持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通过建设室内轮滑场地、配备旱地冰雪器材,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通过实施冰雪运动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牧区活动等,广泛带动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职工、农牧民等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和参与度。

 

四是调动开展冰雪运动积极性。通过开展评选“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推动群众冰雪突出贡献个人”“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方式,宣传推广相关单位在各自领域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结合各自优势和资源,参与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五是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培养冰雪专兼职体育教师、裁判员、冰雪社会指导员等专业冰雪运动人才,加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鼓励专业冰雪运动员开展群众冰雪技能指导,为群众冰雪健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推动大众冰雪运动规范化建设。

 

六是充分营造冰雪运动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宣传,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运动大讲堂、冰雪运动故事专栏等,普及冰雪健身知识,推广冰雪健身方法,使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释放“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综合效应。(转自12月1日《中国体育报》04版,作者:田洁 李晓/文 内蒙古体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