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转冰雪 冰雪促轮——福建泉州做好体育特色文章

2023-12-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泉州是福建省冰雪运动发展的先行城市。近年来,泉州市主动融入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战略,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完善冰雪轮滑运动硬件设施,包括建成福建省首座国际标准速度轮滑场地等,并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良好机制推动下,积极推动轮滑进校园。

 

目前,泉州有14所学校获得教育部冰雪运动特色校称号,两所学校获得冬季奥林匹克示范校称号,总数占全省近一半,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泉州积极选派高水平运动队参加全国高级别冰雪运动赛事,屡获佳绩。

 

依托良好的场地条件和群众基础,泉州市体育局承办了2023年全国少年(自由式轮滑)轮滑锦标赛和“海峡杯”两岸轮滑交流赛,设置了速度轮滑、单排轮滑球、轮滑阻拦3个项目,共有167支参赛队伍1500多名运动员同场竞技。比赛期间还穿插举办了全民轮滑节,开展轮滑训练营、轮滑感统培训、专家讲座、轮滑冠军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少年儿童感受到轮滑运动的魅力。

 

在不遗余力推进轮滑运动普及的同时,泉州市体育局加强“轮转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大众轮滑健身培训服务,每年以冰雪运动夏令营、专场培训等形式邀请冰雪轮滑运动专家开展普及性师资培训,全市目前具有冰雪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师已达百人以上,大大充实了泉州轮滑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未来他们将带动更多人参与轮滑和冰雪运动。

 

在“轮转冰雪、冰雪促轮”方面,泉州走出了一条富有泉州特色的道路,为轮滑、冰雪运动在福建开展以及选拔优秀冰雪运动后备人才贡献了泉州力量。(转自12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作者:梁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