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天津助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2023-12-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由天津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主办的纪念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科研所成立30周年座谈会和2023年全民健身高峰论坛12月8日至9日召开。

 

1993年,天津体育学院与原国家体委联合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社会体育科研所,先后参与研制国务院颁布的首个全民健身规划《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等重要内容,并率先在全国成立第一个社会体育专业。2001年社会体育科研所更名为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后又与天津市体育局联合共建“全民健身研究智库”,推动天津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新突破。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座谈会从国家、天津市、天津体育学院三个层面重点介绍了群众体育和社会体育科研所发展情况,并探讨新征程上全民健身科研工作和学校相关工作的新思路。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欣表示:“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社会实践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要继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积极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学科建设和咨询服务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2023年全民健身高峰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民健身的新使命”为主题。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大学、苏州大学、天津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从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贯彻实施体育法、乡村全民健身、体卫融合、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研究、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全民健身现代化发展等方面,一同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全民健身的新使命、新模式、新机制。

 

“举办这次高峰论坛,就是要直面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工作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试验性、技术性的探讨研究。”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克敏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民健身的新使命”必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当代体育学界业界的重大研究领域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内容。广大体育工作者要勇于担当,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全民健身转化为全社会共同行动,不断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体育强国建设新篇章。(转自1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