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全力服务吉林振兴(上)

2020-09-16 来源: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吉林体育学院院长 张瑞林

今年6月1日,吉林省《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颁布实施,标志着吉林体育事业进入了“由大变强”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于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体育事业深度服务于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对于吉林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健康吉林建设,必将发挥重大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一、深刻把握吉林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时代要求

 

(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颁布实施对吉林体育事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愿景与发展思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奋斗目标,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强调各级体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发力,共同推动体育强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意蕴已融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面对新时代面临的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发展新环境新要求,为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制定实施反映群众体育意愿、符合吉林体育事业实践、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兼顾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体育强省政策已势在必行。

 

(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是吉林省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要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吉林省在冰雪运动发展上有着天然优势,省内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发展水平高,理应抓住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各领域冰雪运动深入发展,建设具有冰雪特色的体育强省。

 

(三)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吉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吉林要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培育推动吉林振兴的新动能。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加快吉林体育强省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服务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体育方案。去年9月,景俊海省长作出重要批示:“由吉林省体育局牵头,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纲要》的实施意见。”由此启动了体育强省建设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

 

(四)吉林省体育事业的不平衡不充分现实呼唤体育强省建设提速。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不断深化体育改革,陆续出台各类改革发展实施政策,吉林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全民健身战略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成绩逐步攀升,在冬夏奥运会上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体育产业已现端倪,冰雪经济逐步壮大。然而,在与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相适应的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下,体育事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依旧突出。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发展不相协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体育产业体系总体薄弱,竞技体育体制改革动力不足。面对吉林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未能满足多元化、多层次、高质量的体育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步入体育强国建设新周期,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制定以群众诉求为导向、适应吉林实际情况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体育发展政策是回应人民之需、社会之需、时代之需的重大举措。在体育强省的建设目标下,意在使《实施意见》成为吉林人民和全社会的共同意愿和实际行动,以期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努力开拓吉林体育事业发展新高地。

 

二、加强顶层设计,架构四梁八柱,谋划强省蓝图,服务吉林振兴

 

吉林加快建设体育强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吉林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方式、创新手段,不断提升吉林体育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进一步将体育事业建设成为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标志性事业。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四段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科学谋划设置发展目标,尤其是增加2025年发展目标,是结合吉林省情作出的安排,体现了对体育发展阶段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有利于体育强省建设目标的稳步实现。根据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总体进程,《实施意见》共设置了四段发展目标:

 

一是到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社会奋斗目标下,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全民健康水平提高、竞技体育实力提升、体育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的发展进展与成果。

 

二是到2025年,吉林省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绩,各领域体育发展目标更加细化。基于吉林体育事业发展现状的科学评估,在全民健身领域,力求体育器材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县级以上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建设达到100%。在竞技体育领域,力求新型竞技体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逐渐完善,现代复合型训练团队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竞赛体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等等。在体育产业领域,力求体育产业融合力度不断增加,体育产品与服务供给日益丰富。在体育文化领域,实现体育文化与精神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的积极正面作用。

 

三是到2035年,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改革目标下,实现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前段发展目标顺利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育强省建设。在全民健身领域,全民健身成为人们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幸福生活的社会风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得到极大满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4%,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5‰以上。在竞技体育领域,吉林作为冬季项目传统强省,在索契冬奥会、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需以冬季项目为发展重点协调夏季项目发展,吉林参加奥运会人数规模持续增加,力争继续保持冬奥会和全国冬运会金牌、奖牌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建设国际先进的体育场馆设施。在体育产业领域,对标国内体育产业强省,力争建成吉林现代体育产业体系,保证各体育产业门类协同发展,重点支持冰雪体育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支柱型产业。在体育文化领域,以冰雪为特色弘扬体育文化有效传播。

 

四是到2050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部署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城乡居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居全国前列,为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贡献吉林力量。

 

(二)架构四梁八柱,全面布局四大战略任务

 

吉林加快建设体育强省,需要更加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的协调与均衡,必须解决体育发展在地域、行业和人群间的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更加重视体育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解决体育事业深度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问题;需要更加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在体育中的运用,打造科技助力发展新引擎,推动体育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拓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纵深空间。《实施意见》谋划了四个战略任务:

 

1.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我国体育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体育,体育工作要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始终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体育利益作为宗旨,始终为人民体育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吉林省委关于做好吉林体育工作的各项决议决策。《实施意见》强调: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围绕便民惠民、实用高效,开展各类体育先进模范评选,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与均等化建设;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立符合实际发展的市、县、乡镇、社区、村等多层级的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体系,充分利用废弃场地改建体育场地设施,逐步扩大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开放范围;促进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大力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支持各类体育健身组织活动;推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深化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加强社团依法自治与政府监管培育相结合,发挥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以群众性体育赛事为抓手,保障全民健身活动的各类人群全覆盖,重点提高幼儿、学生、老年人体质健康;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提高全民健身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群众体育工作智能管理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健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