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体教融合 促进全面发展——访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

2020-09-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北京市体育局始终把体教融合作为厚植青少年体育发展土壤、做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体教不分离、教体不分家,抓机制联合、抓赛事联办、促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体教融合在目标任务、政策保障等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日前,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认为,《意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系统地、创造性地提出一揽子方案,一定能够开创体教融合的崭新局面。

 

《意见》突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

 

赵文表示,“健康第一、全面发展”是《意见》最鲜明的特征。对于体育、教育工作而言,迫切需要体教更加深度地融合,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如果单抓体育、忽视教育,将会直接影响运动员文化水平的提高,影响运动员对从事项目的深入理解和运动技能的持续提升,且会造成支撑长远职业发展的知识体系缺失。反之,只重教育、忽视体育,会导致青少年体质持续下滑,直接表现就是“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会越来越多,青少年人格发展也会因体育的缺失而受到影响。《意见》突出体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通过体教融合,把教育和体育相关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让学生更好参与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北京市体育局始终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近年来,对体教融合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借助《意见》的东风,全力把体教融合推向纵深,着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意见》体现了顶层设计、整体实施的系统思维

 

赵文谈到《意见》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系统谋划设计,避免政策掣肘,让政策更加协调、更加联动。他说,近几年,市体育局与市教委等部门紧密合作,在体教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缺乏国家层面政策支撑,市级层面政策多是解决某个“点”上的问题,协同性不强,实施效果也不尽理想。《意见》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从学校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传统特色校和高校运动队建设、体校改革、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培养等方面,全流程全方位发力,进行系统设计、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意见》打通了通过国民教育体系培养优秀竞技运动员的路径,也就是说把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任务由体育部门单一承担,改由体育、教育部门共担,为各项体育竞赛中涌现出的有潜质、有意愿的青少年提供更多训练和比赛机会,为国家培养优秀竞技人才提供最广泛的基础。

 

《意见》注重了强化具体措施保障

 

近年来,各级体校招生状况总体“遇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政策保障,学籍、升学、注册等涉及青少年运动员切身利益的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赵文表示,《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从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对体育特长生评价、升学保障、统一注册资格、运动水平等级认证、“一条龙”人才体系等重点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给予了强有力的、可操作的措施保障。《意见》还提出鼓励学校建立足球、篮球、排球校队,在体育高等院校建立足球、篮球、排球学院等措施,这是对“三大球”发展的极大支持,必将对“三大球”高水平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作用。

 

高标准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赵文说,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北京市体育局将全力做好体教融合的下半篇文章,尽快形成高质量的“北京方案”。为此,北京市体育局已历时一年多,组织了多轮次、多层次的调研,广泛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建议,摸清底数、找准关键,研究提出体育部门的思路和措施。下一步,北京市体育局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市教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切实推动《意见》在北京落地见效,取得丰硕成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展望体教融合光明前景,赵文充满信心:“有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落实好《意见》,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体教融合之路,开创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