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样本”助力改革 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召开

2020-10-10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

9月29日,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7年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市以来,我省积极探索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体育发展新路子,总结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在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推进中,温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赛事举办、体育培训等6项职能交由社会力量承接,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活力。目前,温州已实施购买服务包括温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等490项市级以上赛事,购买服务7680万元,直接吸引社会投资3000多万元。三年试点以来,温州体育类工商登记主体由1.2万家增加到2.5万家,翻了一倍多。

 

同时,温州市还打破体制、政策及区域壁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如今温州全市已有153家社会体育机构承担竞技人才训练任务,涉及22个项目,在训人数5890人,占全市总人数的66%。以游泳项目为例,原来训练点只有温州体校在训人数200多人,而通过试点布局了9个由社会力量兴办的游泳训练基地,在训人数增加到1500多人。

 

此外,温州创新打造了百姓身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三年来,温州坚持高标准建设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投入30多亿元,先后建成投用奥体中心一期、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改革,乐清市体育中心、永嘉县体育馆等一批公共场馆通过公开招标交由专业体育公司运营,实现了从财政补贴到自主盈利的转变,同时也让设施服务功能、服务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温州试点基础上,省体育局聚焦“体育行政部门放权瘦身”“体育社会组织强体健身”“体育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重点,加快推进体育领域政府职能转变,大力破除制约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今年3月,浙江省体育局印发了《全省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在全省各市、县(市、区) 和直属单位推广20项改革试点项目、115项具体改革举措,为试点扩面打下基础。如积极协调争取,将百姓健身房建设纳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全省推广建设1000家百姓健身房等。

 

接下来,浙江省将着力破解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障碍、着力形成“1+X”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政策体系、着力构建社会力量办体育项目化推进机制、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主导、体育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人民群众普遍受益”的体育工作格局 ,重点抓好一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标志性项目,形成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浙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