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强国建设更富“文化”底蕴

2020-10-13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 孙淑慧

时值秋分,岁至收成。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作为体育领域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激动,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体育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作为体育历史文化(宣传)领域的研究者,我更加深切体会到了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中所承载着的“文化”使命。“十四五”期间,需从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现实需求深刻认识做好体育文化与宣传工作的意义,充分发挥体育文化与宣传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基层社会善治、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健全现代化体育文化与宣传工作体制与机制

 

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建立明确的体育文化大格局的目标和内容,通过跨门类、跨要素等资源融合探索体育文化建设新方向;体育宣传要跳出简单传递政策、反应行业动态的窠臼,积极建构大宣传工作理念,以开放姿态跨界联动,使体育舆论引导转向调适型机制。

 

二、加强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华体育精神

 

融入时代内涵,创新传播方式,大力丰富与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以群众基础较好的运动项目为突破口,以优秀国家队为核心,打造重点运动项目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培育和塑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体育明星并发挥其榜样作用。启动并实施“中国体育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进“体育明星形象塑造工程”,开展并推进“体育明星公益项目计划”,实施青少年体育文化教育工程,引导运动项目文化健康发展。

 

三、加强体育文化阵地建设和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保护利用

 

推动体育博物馆和档案馆等建设,打造体育文化品牌活动,改革、创新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丰富全国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和单项体育赛事的体育文化内涵;实施体育文化创作精品工程,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文化产品;推出体育文化出版精品工程,推动体育文化市场开发和社会化发展。开展“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传承工程”;进一步加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深入挖掘、研究、传播推广中华传统体育健身功法。

 

四、加强体育对外传播工作,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形象

 

以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际赛事为契机,加大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力度,积极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灵活运用多元渠道,推广武术、龙舟等进入各大洲赛事,进入双边体育城市创建活动;借势外交、商务、文化节庆等多渠道推动传统体育文化走出去;开展与文博等行业的跨界合作,以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为抓手,力争在重大国际赛事举办时举行中华传统体育文物展,把中国体育文化推向世界;重视体育对外传播的复杂性和斗争性,积极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进一步推动体育系统构建报、台、网、端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并升级为智慧型全媒体,促使体育文化宣传对接更多的外部资源;做好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舆情监控与舆论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体育强国建设新征程,“文化建设”是题中必有之义,我们共同期待,更富文化内涵的中国体育,我们亦当为之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