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办体育 宁夏借“力”发力

2020-11-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体育事业接受了挑战,同时又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十三五”总结收官,“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宁夏体育局在这一年积极应对,创新改革,在开门办体育中,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精准发力,推动了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借“智力”,科学谋划“十四五”

 

这段时间,宁夏体育系统的干部职工都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大家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贴建设“体育强国”战略部署,开发“智力”,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宁夏体育“十四五”规划》和3个子规划、2个行动计划。借助专家学者的“大脑”和智慧,跳出体育看体育,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布《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宁夏“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公告》。

 

11月2日,开展了一次汇报会,采取“大家讲、讲给大家听”和“既要讲成绩,更要讲不足”的模式。7个处室报告人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提出“十四五”的初步建议。还邀请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自治区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基层社区、体育社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接受各方评估和听取意见建议。


借“体力”,全面完成重点工作

 

发挥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作用,推动体育法律法规和体育事业发展政策的落地执行。10月上旬,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工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宁夏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先后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等地了解公共体育设施配置及运行情况,检查体育工作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体育经营活动管理监督等方面情况。宁夏体育局在“十三五”期间,高质量办结33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目前,宁夏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990个,43个自治区级体育协会成立了党支部。各级体育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推广体育项目、吸引社会资源、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培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百花齐放、各显其能,已成为联结政府和群众的重要力量,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每年由体育社会组织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超1000项,直接参与人群近300万人次。

 

竞技体育是宁夏的一个短板。对此,宁夏体育局借助外部力量,联合培养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全国运动会以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自办9个运动项目基础上,与山东、陕西、黑龙江等体育大省联办武术散打、帆船帆板、击剑等6个项目;与北京体育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开展教练员、运动员等多方面交流合作;与市县体育部门、体育协会合作,联合组建排球、拳击、攀岩等5支专业运动队。10月29日,召开了备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目标任务书签订会,宁夏体育局与部分基层体育部门和宁夏排球协会、宁夏山地运动协会、宁夏拳击协会等8个单项体育协会签订了目标任务书。

 

宁夏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撒承贤在工作汇报会上鼓励和要求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增强使命担当意识,立足“十三五”基础,全面谋划“十四五”工作,找准方向、找准切入口、找准结合点,用冲刺的状态和“抢篮板球”的精神,圆满完成2020年和“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