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社会力量打造体教融合新基地

2020-12-0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宁波市青少年射箭比赛中,宁海射箭小将拿下了6枚金牌,这是宁海青少年射箭队首次参加正式比赛。在比赛中一鸣惊人的除了队员们的出色成绩,还有宁海“体育+教育+社会力量”的培养模式。

 

手持弓箭、弯弓搭箭、瞄准靶子……宁海山水小学射箭队的队员正在校内射箭场上训练。风雨、日晒是户外运动的常态,但小队员们一个个精神十足。

 

虽然首次亮相便一鸣惊人,但取得如此成绩并非一朝一夕的结果,因为这支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小学射箭队成立至今不过两年时间。2017年,宁海“武”教头姜知诚在侠义俱乐部组织了宁海首支青少年射箭队。次年,在宁海县体育发展中心的牵头下,宁海山水小学与侠义俱乐部共建射箭培训基地。山水小学的孩子们也因此有了更多接触射箭的机会。

 

项目想要发展,建立庞大的后备人才库尤为重要。在山水小学,除了射箭队的日常训练,每周三还有射箭社团课,该校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能面对箭靶,既丰富了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也为射箭队发掘和储备了一些优秀苗子。截至目前,射箭队正式队员16名,预备队员50余名。

 

随着射箭队伍的日益庞大,队员的学习情况成了校长仇贤永另一个关注重点。“山水小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侠义俱乐部对我们学校鼎力支持,有些学生晚饭都在侠义俱乐部吃。教练还会督促学生晚上完成作业,做完以后再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训练。”

 

至此,在射箭基地里,姜知诚这位射箭师父,不仅传授武艺,还兼顾着队员们的学习生活。“有些孩子在家里可能不怎么听话,但我的话他们还是很认可的。”姜知诚说,能被孩子们所信任,他十分欣慰,同时也希望队员们在基地不仅学习射箭技艺,还可以培养好习惯。队员家长们更是放心让孩子学习射箭,射箭基地逐渐壮大至150余人。

 

经过三年耕耘,宁海射箭氛围渐浓。在第三届宁海射箭大赛上,报名人数较往年成倍增长,参赛人数达到200余人,宁海在“体育+教育+社会力量”的带动下逐渐形成了射箭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