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行北京长安街(一)

2020-10-19 来源:达雪

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前夕,我决定到长安街骑行一圈,提前享受节日的气氛。

 

北京的长安街号称是世界上最宽最长的街道,我还要加上一句,北京的长安街集中了众多北京特色,长安街上名胜古迹、中央部委、沿途的商业区比比皆是。十里长街东起点在哪,西终点在哪真没个定论。依我看,北京长安街核心地段就是东起建国门彩虹门,到西边的复兴门彩虹门。

 

建国门彩虹门

 

复兴门彩虹门

 

后来,长安街不断拓长,变成东起四惠桥(八王坟),西至五棵松。再后来,东扩至京通快速、西扩至穿过首钢厂区又向西拓长了几公里。当然,长安街上从东往西。

 

 

北京饭店和贵宾楼,实际上贵宾楼是从北京饭店分出来的。80年代初期,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香港大家霍英东先生为了支持北京发展,投资建了贵宾楼并提出不从香港派一位管理人员,从总经理到员工都从北京出,建设期间分批到香港学习培训。霍先生每次到北京,都住贵宾楼总统套房,现金结账,支持贵宾楼发展。霍先生是一位爱国、爱港、爱北京的名人!

 

长安街上最著名的就是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

 

 

1973年我和文艺队几位好友从陇冶厂回沈探亲,第一次到北京,把旅行袋存在车站寄存处,登上10路公共汽车到天安门广场。我站在天安门前,望着毛主席巨幅画像热泪盈眶,其他的好友也和我一样,我们都说虽然看不见毛主席,但看着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也心滿意足了!

 

 

今天我还在新华门前留影,因我骑车路过新华门时不让停留,也不能拍照。执勤的便衣告诉我,把车存前面,步行可以拍照。我只好快速骑到西口,把自行车扔给保安,验身份证过安检,这才在新华门前委托一游客帮我拍下了这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