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什么称为“指挥棒”

2021-05-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不是固定不变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变了,发展理念就自然要随之而变。如果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发展理念就会失去引领性,甚至会对发展行动产生不利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上来,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强调

 

用好教育评价、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要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要继续运用好考核成果,说起来考核搞得挺好挺细,问题抓得挺准挺全面,但最后不是一堆纸摆在这就完事了,要逐一落实整改,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考核结果好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问题突出的要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对不作为的要问责;对问题严重的、违法违纪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2018年3月22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

 

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军队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委必须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军委工作一开始就要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今天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

 

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一个很大加强。

——2019年1月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