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风向标”

2021-12-3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方向问题,特别是政治方向问题是关系党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我们对此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风向标”这一具体化、形象化表达,阐释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问题,蕴含了宏大的战略思维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把握新形势、分析新问题、展现新作为提供了重要理论依循。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

 

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好干部成长起来了,培养出来了,关键还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终等于还是没有好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次主题教育聚焦初心使命,就是聚焦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好的舆论可以成为道德的“风向标”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对全党全社会具有风向标作用

 

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参考2021年12月13日《学习时报》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