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建联建 助力事业发展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相关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9-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8日,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基层指导部党支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和上海市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机关在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历史 强自信 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设实地学习、交流座谈等环节,意在使全体党员回顾中国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冶勇,基层指导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王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友明;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负责人张孝文和三个支部的党员干部参加本次活动。

 

在上海博物馆第一展览厅,全体党员参观了“实证中国:崧泽·良渚文明考古特展”,从古国、稻作、手工业和玉器四大版块,感悟距今5800年到4300年的崧泽文明和良渚文明的璀璨辉煌,领略长江下游史前文化艺术的魅力。通过文博党课的学习,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国早期区域文明的演进过程、特点及影响,沉浸式体悟了中华文明形成发展的独特模式,在溯源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增强了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

 

在外滩历史纪念馆暨外滩党建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开启了“百年光华,风尚外滩”的时光之旅,切身感受现代上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历程。身处百年外滩,过往的风云际会同当下的深刻变化交织于眼前,令党员干部愈发感受到上海的时代特征,也愈发体悟到肩负的时代重担。

 

在实地学习后,全体党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开展了深入交流。黄浦区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琦宁介绍了外滩的历史风貌和历史变迁,宝兴里党建引领旧改外滩党建特色亮点,外滩街道发挥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更好服务社区群众等情况。

 

王冶勇从开展党建联建、联组共学的角度阐明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强调要积极发挥“联”的优势,主动发挥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四联”机制的效能。他指出,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促使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党组织,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共同目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达成共识、实现共赢。他希望三个支部通过常态化的党建联建,营造党员“比、学、赶、帮、超”氛围,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更好助力单位中心工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友明指出,本次学习既是对中华文明历史长河的回望了解,也是对中国近代屈辱历史的回顾和反思。参观“实证中国”展览,让全体党员明确了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从哪里来;而对外滩这个既体现中华民族由盛转衰转折、又体现由衰到盛起点的百年发展史的回顾,有效激发党员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助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谈到,各单位、各部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交流互学深化和落实主题学习,建设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市级机关工委基层指导部王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杨婷婷和黄浦区区级机关党工委李健分别代表支部党员围绕活动主题谈了体会和思考。

 

王琛谈到,我们只有认清中华文明的来路,方能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获得文化自信。杨婷婷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队伍创新理论武装、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创新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上持续下功夫。李健认为党员教育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交流互鉴、不断创新方式。

 

此次主题党日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研讨深入,取得了预期效果。三个支部将继续以共建联建为抓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有效实现共赢、多赢。(吴雨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