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对外开放

2020-10-2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持续强调对外开放,党建网微平台梳理总书记部分重要论述,与您共同学习。

 

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

 

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

 

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强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讲话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0年7月15日,习近平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的回信中强调

 

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