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体育贯彻落实两办《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调研中国企业体育协会

2022-04-28 来源:本站原创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进一步做好职工体育工作,4月26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副司长高元义、赛事活动处二级巡视员何红宇、综合协调处二级巡视员杨敏,专程来到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进行调研并座谈。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席冀运希、副主席戴璐强、监事王小宁、副秘书长田超、副秘书长徐彦博参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是丁东担任群体司司长后,调研的第一家社会团体。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围绕职工体育如何落实两办《意见》为中国企业

体育协会明确了一系列落实思路与措施。

 

围绕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历史沿革、2017-2021年的整体工作重点情况,以及后续如何在职工体育领域,落实执行两办《意见》,戴璐强副主席进行了系统性摘要介绍。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与群体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88年,按照国家体委的部署,群体司创建了“全国企业办运动队联合会”。这正是协会的前身,随后在民政部正式注册,后更名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隶属于群体司(后由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2016年底,根据国家规定,协会与行政单位脱钩,但继续接受群体司的业务指导。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席冀运希表示,两办《意见》高屋建瓴,对职工体育事业发展

意义深刻。

 

田超副秘书长详细汇报了协会在职工体育赛事、培训、运动健康管理、党建文宣推广、整合体育营销、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以及初步取得的成果。

 

汇报中,田超副秘书长表示,两办《意见》出台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立刻组织了专题学习,明确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将“扎根职工体育领域,不断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列为协会工作的核心目标;通过做实并完成“扩充赛事矩阵”、“发力体卫融合”、“完善信息化平台”三大主要任务,推进核心目标的实现。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主席戴璐强,围绕协会历史沿革、近年工作要点与关于落实两

办《意见》的重点工作规划,进行系统摘要介绍。

 

对群体司主动前来调研,冀运希主席表示感谢,并指出“两办《意见》的推出,让群众体育事业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2022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也提到,聚焦解决难点与痛点。在群体司带领下,协会将立足于职工体育,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表示,群体司很看重中国企业体协的发展情况,

作为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协会可发挥更多作用、更大力量。

 

仔细听取各项汇报内容后,群体司对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过往工作与未来规划,给予了充分认可。

 

杨敏与何红宇分别表示,机关要加强对社团的主动服务;协会在巩固对央国企职工服务的同时,也要拓宽对民营、外资企业职工的服务覆盖面。

 

群体司赛事活动处二级巡视员何红宇提出,中国企业体协应拓宽对民营、外资企业

职工的服务覆盖面。

 

群体司综合协调处二级巡视员杨敏表示,作为体育总局机关,群体司将加强对社团

的主动服务工作。

 

高元义副司长表示,群体司一直都很重视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的发展,双方在未来应进一步强化定期双向交流机制,针对职工体育赛事、体质监测、体育锻炼标准的推广与落实等工作,鼓励并支持协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丁东司长指出,两办《意见》的格局与站位很高、内容全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一直深耕职工体育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与条件,将政策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到位。

 

“职工群体庞大,地位很重要。职工体育做好了,群众体育工作就有了重要的‘压舱石’。”丁东这样强调。

 

为了提升职工体育服务水平,丁东提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要牢牢抓住“赛事”、“组织”与“科学健身指导”三个关键支点。在此基础上,丁东还明确了一套“组合拳”式的方向性措施——突出产业工人特色、传统行业开展与新兴行业拓展并行、注重采用整合思维与措施、从设计原点即强调“易参与、好组织、趣味性”、将科学健身指导(体质监测与运动处方干预等)与赛事活动相互嵌套与搭载、创造内涵与外延更宽广的品牌赛事活动集群、注重常态化传播、快速行动,逐渐完善,做好示范与带动……

 

通过本次座谈,协会拓宽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以职工体育为抓手,落实两办《意见》的思路与方法。未来,在群体司的综合支持下,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将陆续启动有关项目,带动并吸引更多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体育活动,以聚合的方式,不断构建并呈现五光十色、红火热闹的职工体育整体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