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刊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署名文章《贯彻落实<意见>做好新时期职工体育工作》

2022-05-1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 田超

 

日前,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组织了专题学习,并联动有关行业体协与部分企业会员单位,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1988年成立,一直深耕职工体育领域,与体育和工会系统交集广泛且深入。

 

《意见》专门指出“提高职工参与度”,专题学习与交流座谈重点围绕此展开。大家一致认为:《意见》高屋建瓴,是对职工体育事业一次强有力的“助攻”。后疫情时代,职工体育大有可为。体育组织和工会系统应进一步紧密协同,主动作为、创新作为

 

01

深刻领会职工体育意义  丰富认知职工体育内容

 

 

针对如何在职工体育领域贯彻落实《意见》,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提炼出了“两个原则”。

 

第一是升华对职工体育意义的理解。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增强体魄,更是健康生活的基础、经济发展的保障、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职工群体数以亿计,是参与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开展职工体育工作,也并非单纯地让职工运动起来,还能够助力用人单位降本增效、辅助社会治理、展示行业文化软实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能量,更是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是丰富对职工体育内容的认知。长期以来,职工体育服务往往与赛事画等号。从狭义角度看,这种“约等于”的关系基本成立。但实际上,培训、功能性运动处方、体质监测等,都是职工体育在广义层面所包含的内容。

 

疫情防控常态化,导致组织传统的职工体育赛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体育组织和工会系统更应解放思想、顺势而为,对职工体育服务的供给侧进行“扩容”,将开展上述“体卫融合”类项目,纳入到工作计划中,贯彻国家关于“推进健康关口前移”的决策部署。

 

02

增强智慧体育赋能  构建数据化职工体育台账

 

 

关于如何通过落实《意见》,长效并切实产出高质量成果,与会人员充分介绍情况并交流意见,明确了“两个措施”。

 

第一是拥抱智慧体育,强化为职工体育赋能的力度。2021年起,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与北京大学有关部门合作,开始推广基于应用“北斗”系统而运行的“健步走+电子定向+知识问答”集成式的职工体育活动。围绕交互式运动设施,协会也进行了一定的尝试,旨在助力职工利用工间休息等碎片化时间,进行趣味锻炼。2022年,协会还通过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始对接科技企业,探讨元宇宙化的职工趣味运动会。

 

智慧体育的另一层含义,是竞技体育成果的普惠化应用。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正会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将原本服务于国家级运动队的运动康复、身体功能训练等顶尖技术资源,引入至机关、企事业单位,以“降维应用”的方式,切实为职工送健康。

 

第二是构建数据化的职工体育台账。伴随“体卫融合”、智慧体育类项目开展,各种颗粒度更加精细的数据,必将陆续沉淀。大家一致认为,必须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入构建数据化的职工体育台账。

 

这本台账意义非凡。既能以量化的方式,检验和体现职工体育工作成果,也能为更合理地制定与职工身体情况动态匹配的锻炼指导方案,奠定重要基础,还可以帮助用人单位掌握职工运动健康的量化图景,进而为评优、疗休养等决策安排提供辅助依据。

 

国家政策东风翩然已至,体育组织和工会系统交融合力,必将在职工体育事业书写新的篇章,并由此不断扎实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文图转自《中国体育报》(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