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合力做实职工体育工作,体育总局群体司再次调研中国企业体协

2022-07-05 来源:本站原创

7月4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带队,再度调研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双方充分交流并座谈。协会名誉主席段世杰、特别顾问宋鲁增、刘北剑,副主席戴璐强、秘书长高抒霞等参加会议。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名誉主席段世杰,在座谈会议上进行总结讲话。

 

牢牢扭住赛事与体卫融合两个“牛鼻子”

 

在4月26日的调研中,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群体司与协会针对项目选择方向、整体工作框架,进行了深入讨论。

 

按照群体司提出的指导策略、核心原则与参考措施,结合自身多年深耕职工体育领域的资源与经验,中国企业体协陆续细化了各项工作,制定了相关方案。利用本次机会,戴璐强副主席、高抒霞秘书长,向群体司进行了进展汇报。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丁东司长,听取协会工作汇报。

 

未来,协会重点聚焦职工体育赛事、职工体卫融合两项业务。在“全国行业企业社区运动会”、“全国职工体质监测及科学健身指导”两个具体项目上,持续深入发力。一方面,兼顾竞技与趣味的平衡统一,把赛事活动体系建设得更加完善立体,打造品牌精品;另一方面促进运动与健康的紧密挂钩,提升职工的科学锻炼水准,切实转化为健康成果,为单位发展夯实重要基础。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特别顾问宋鲁增(上)、刘北剑,出席座谈会议。

 

同时,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还将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紧密合作,在“健康中国企业行动”的平台上,不断做实做好“体育促进健康专项行动”工作通过发布指导纲领性的实施方案,引导带动各行业、各级别、各类型企业,广泛开展体育赛事与活动。培育更多具有可复制性、以全民健身为突出特点的健康企业优秀(特色)案例。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为原则,协调打通需求侧与供给侧的更多对接,在整个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内,逐步使企业体育服务,成为具有鲜明特色与创新效果的重要板块之一。

 

依靠组织体系,打造更加波澜壮阔的职工体育大格局

 

针对协会的业务布局与项目选点,群体司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在加强业务指导的基础上,给予综合协调与支持。

 

“人群协会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依托与抓手,历史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适应当前新环境的基础上,我们要认真发挥人群协会的巨大力量。”丁东司长表示。

 

以此为基础,丁司长进一步强调,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既要抓住传统人群,又要开拓新兴人群;既要组织品牌赛事,又要做好常规活动;既要用好引导经费,又要做好市场化工作;既要依托政府力量,更要发挥更多单位的作用。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主席戴璐强,向群体司进行整体工作汇报。

 

从体育服务角度与本质出发,丁司长着重指出了项目策划与设计的重要性。“一定要在源点,做好策划与设计工作,才能吸引企业与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社区运动会,或全民健身大会,是称谓上的差异,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做好设计,能够吸引人真正参与。”

 

围绕《体育法》的最新修订、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临近,丁司长也表示:“协会应当充分利用法律依据,调动更多单位在一系列特定的时间节点,开展体育活动。通过坚持与固化,形成专属品牌。同时,可以纳入群体司整体的推广与宣传工作大盘当中。”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秘书长高抒霞,向群体司补充介绍情况。

 

最后,协会名誉主席段世杰进行了总结讲话:“群众体育是非常宽广的舞台,近4亿职工,是群众体育的重要力量。劳动者的身体素质,决定了劳动水平。用体育手段,提高产业工人的身体素质,意义深远。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民众对全民健身的热情非常高涨,在群体司的指导下,企业体协应当抓住当前大好的形势与条件。”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处处长李论,记录协会重点项目。

 

关于方法措施,段世杰也明确了核心原则:“群体司与协会,面对的都是数以亿计的目标人群。为了让他们都真正运动起来,一定要始终依靠组织体系,不可一直单枪匹马,事事亲力亲为。党中央与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机关的群体司,就是要做好国情研究与政策制定。通过布局、政策与统筹,广泛激发各界力量,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中国企业体协,正是其中一股关键的力量。作为社会团体的中国企业体协,在自身开展工作中,也要形成引领性与标志性的抓手,动员并整合好行业体协、工会组织、具体单位各自的资源与优势,一同让职工体育的大格局更加波澜壮阔、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