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体育赛事搭台 多方位融合互促唱戏 — 第十届全国行业企业职工男子篮球赛开幕

2023-04-11 来源:本站原创

2023年4月11日,“健康中国 企业有为 亿万职工 科学健身”系列活动-第十届全国行业企业职工男子篮球赛,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拉开帷幕。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代理主席戴璐强,宣布开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群众体育放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中思考与行动,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下,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于2023年推出“健康中国 企业有为 亿万职工 科学健身”系列活动,涵盖赛事、培训、常态化职工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等。

 

本次赛事,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和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

 


开幕式上,参赛队唱响国歌

 

与体质监测融合

 

是比赛,更是融合互促的平台。这是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一直秉持的办赛定位与理念。本次赛事,“融合互促”的特点更加突出。

 

“大家请这边走,下一项是坐位体前屈测试。”4月11日上午,参加比赛的济南宸润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球员们,来到淄博市张店区体育事业服务中心,接受了体质监测,获得了体质报告与运动处方。

 


参赛球队队员进行体质监测。

 

张店区体育事业服务中心,被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正式列为“全国行业企业职工体质监测及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基地”。未来,将面向本省与来淄职工持续提供服务。

 

“爱好体育的职工,往往认为自己的体质健康没问题,但事实可能会有出入。运动会带来身体损耗,再加上年龄增长等各种因素,喜爱运动的职工其实也有必要定期检测体质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调整锻炼方案,更匹配自己当前的体质状况。”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代理主席戴璐强这样表示。

 


张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正道(左)与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代理主席戴璐强

共同揭牌。

 

协会副秘书长田超介绍说:“这是我们首次在全国级赛事中融入体质监测环节,感谢张店区的支持。这只是一个开始,按照体育总局群体司的部署,我们正积极推广常态化职工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将赛事与科学健身指导结合起来,有效促进员工健康。”

 

与地方产业发展融合

 

职工体育赛事搭台,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唱戏,是本届赛事的另一个融合体现。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持续推进产业规划转型与升级工作,效果良好。

 

借助本届赛事举办,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与张店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了本地资源推介与座谈会议。在体育促进招商与营商工作方面,做出创新尝试。

 

张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潘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正道、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嘉仪、中铁发展投资、河南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中建三局、筑福城市更新建设集团等参赛企业代表参加。

 


以企业体育赛事为契机,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会议上,张店区政府有关部门介绍了本区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以及配套政策、基础设施、相关服务等落实情况。

 

培育壮大新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都市新型工业等内容,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汽通用五菱党工工会主席许俭初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淄博,通过这样的平台,整体了解了张店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为后续进行更多业务探讨开了一个好头。企业参赛之余,有了更多收获。”

 

“为了做好招商与营商工作,各地方在土地、税收、基础设施、人才引入等政策方面的趋同性越来越明显。如何形成差异化,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企业体育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正是一张能够体现并诠释差异化的王牌。而且,企业体育具有强大的宣传与引流效果,能够天然地催化政府与企业、企业和企业间的业务交流。”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超这样分析。

 

赛事创新发展

 

全国行业企业职工男子篮球赛,诞生于2011年。在行业体协、参与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共同呵护下,不断创新发展。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铁路、汽车、煤炭、金融、通信、电子、建筑、林业、教职工、航空、纺织等行业的22支队伍参赛。4月11-15号期间,他们既向竞技荣誉发起冲击,也将通过篮球运动展示本单位和本行业的文化与软实力。

 

本届赛事的一大创新变化,是同时设立了三人制与五人制两个竞赛组别。魏桥创业集团是首次参赛的新面孔。作为以纺织为主业的头部级民营企业,他们连续多年上榜世界和中国企业500强名单。职工篮球底蕴深厚,男女篮在全国和省级赛事中,都获得过冠军。

 

领队宋大鹏表示:“力争取得荣誉,是我们的任务,但并非唯一。展示企业文化、与其他行业同仁们进行更多维度的交流,促进业务发展,甚至更加重要。”

 


五人制组揭幕战,中铁置业(蓝)鏖战中国移动。

 

作为央企代表的中铁置业,职工篮球文化同样厚重。每年举办的“党群共建杯”篮球赛,已连续开展了九届。“篮球的团队精神,与中铁置业‘信任源于责任’的企业文化相近相通。此次参赛的球队,由集团各分公司选拔后组建。我们将在比赛和工作中,一以贯之地体现我们的企业精神与文化。”球队领队冯江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