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企业行动介绍

2021-09-07 来源:本站原创

 一、背景情况

 

为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健康中国战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于2019年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全国爱卫办发【2019】3号)》(以下简称《通知》)。

 

为落实《通知》要求,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于2020年10月启动了“健康企业行动”,选取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华为公司、重庆市、武汉市、杭州市等作为试点企业与城市。

 

二、行动内容

 

健康企业行动,旨在根据《通知》的精神与内容,推进并落实《健康企业建设规范》和《健康企业建设评估技术指南》,在更多企业内的应用与推广。

 

通过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不断深入建设健康企业,为劳动者撑起一片健康的天空,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项目案例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作为联合参与单位,发挥自身在企业体育领域多年深耕与积累的综合资源与优势,协助中国企联做好健康企业行动的具体工作。包括:健康企业建设情况调研、全国健康企业建设年度优秀(特色)案例征集、健康企业建设体育板块技术解决方案统筹提供与服务运营、健康企业建设工作辅导等。

 

为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主席戴璐强同志受邀成为中国企联健康企业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同时,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与中国企联健康企业行动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密切联动、有序开展工作。

 

体育运动,是建设健康企业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通往健康企业的核心路径之一。

 

为了充分发挥体育运动“治疗未病”的作用与效果、将健康守护关口前移,在健康企业行动不断深入开展的过程中,面向各行业、各地区的企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重点提供以下种类的支持与服务:

 

(一)健康运动培训。以讲座与实践辅导形式开展,为企业人员提供实用型的知识与技能,强健体魄、辅助职业病防治。

 

(二)体质监测与运动处方应用。以《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为基础,在企业内进行长期测定,并做实个人精细化运动处方的应用与执行。

 

(三)智慧体育运动。以科技手段承载体育运动,有效融合体育、科学、教育、医疗等多种要素与多重效果,适合常态化开展,突出趣味性与交互性。

 

(四)自有场馆服务。企业自有体育场馆的新建和改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健身房联合运营或托管运营等。

 

(五)企业体育保险。定制化保险方案,为企业开展体育赛事和活动,提供重要保障。

 

期待合作,欢迎垂询。

 

联系请加微信,搜索微信号“xiaofengdi1”,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2020年10月,健康企业行动在武汉举办启动仪式。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2021年6月,中国企联健康企业行动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在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2021年8月,中国企联在宁夏举办的年度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围绕健康企业行动,进行了专题宣讲。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联合北京体育大学专家,基于《国民体质监测标准》,常年为企业员工提供运动处方及应用执行服务,通过体育运动干预,及时、有效地缓解肩颈椎等部位不适症状,避免转化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