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指向”系列定向赛事和活动介绍

2021-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一、背景情况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

 

为贯彻落实科技强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大力推动北斗时空智慧事业与各行业及地区产业融合发展,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等规划不断做实,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联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产教融合创新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携手打造“北斗指向”系列定向赛事和活动。

 

二、项目内容

 

“北斗指向”系列定向赛事和活动,是利用北斗导航定位功能,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的定向运动赛事。以群众体育赛事为载体,融合党史教育、科普工作、地区宣传等,在不断落实北斗民用工作的同时,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服务。

 

三、开展方式

 

(一)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公园、景区等,均可参与开展。

 

(二)参与单位明确特定的区域和路线,利用北斗系统,设置若干个电子打卡点。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参加,每到达一个点位时,用户通过手机进行线上打卡,同时完成线上答题、虚拟寻宝、“我为单位代言”等任务。

 

根据用时、正确率等,形成所有参与用户的综合积分与排名,作为奖励依据。

 

目前,线上答题内容已涵盖党史知识、航空航天、物种保护、地质科学、生物常识、环保百科等数十种类,题目总量逾7万道,且继续补充增加中。

 

(三)“北斗指向”当前包含“酷玩运动”和“发现挑战”两种模式。

 

酷玩运动模式,适合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长期开展。员工以周为单位、持续参与,累积获得个人积分,形成每周排行榜,供单位自行奖励。

 

发现挑战模式,适合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短期开展,利用一天的时间,组织员工和家属参加,使传统的团建、家庭日等活动,更具科技感和智慧性,让大家体验到更多的乐趣,并由衷地为祖国的发展而感到骄傲。

 

(四)两种模式还可应用于政府部门组织的群众体育或旅游、文化、商贸推广活动、景区公园等不同场景。

 

支持定制化设计“城市发现之旅”、“网红美食地图”、“景区神秘寻宝”、“景点电子解说”等创意与增值服务。

 

(五)可搭配院士或教授级科普讲座。主讲人团队星光熠熠: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运载火箭与航天工程)、清华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教授及原所长过静珺(卫星导航及测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秀万(地球空间)……

 

四、亮点分析

 

(一)1个活动,N种效果。广大职工、家属与子女、学生、社区居民等均可参与。既进行了趣味锻炼,又体会了智慧体育;既接受了科普教育,又参与了党建文宣;既增强了亲子关系,又感受了大国重器。

 

(二)零门槛参与,玩法成熟。一部智能手机,即可一玩到底。答题、寻宝……互动型任务,沉浸式体验,趣味性参与。

 

(三)可短期开展,可长期进行,为单位/政府部门/公园/景区活动定制化赋能。助力原有活动玩法升级、内容扩充、含义提升。

(四)科普讲座,大咖云集。“北斗指向”不仅仅只是赛事和活动,更是践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北斗民用的普及与推广,肩负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使命。国士无双,民族自豪。

 

期待合作,欢迎垂询。

联系请加微信,搜索微信号“xiaofengdi1”,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北斗指向”助力单位全民健身与党建文宣等工作融合互促发展。

 

“北斗指向”为公园和景区运营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定向引流效果。

 

“北斗指向”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北斗指向”促进职工亲子关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