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气排球竞赛规程

2021-10-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此下载通知

 

1、竞赛项目

 

男女混合“4+1”(4男1女)团体赛。

 

2、时间地点

 

(一)比赛时间:2021年12月2日-12月5日   

 

(二)比赛地点:天涯海角赛区

 

3、参加资格

 

(一)每支队伍可报领队1人,教练1人(教练员可兼运动员,但占用运动员名额),运动员10人(场上始终保持1名女运动员在场)。参赛运动员须为18 周岁以上(2003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55 周岁以下(1966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企事业单位在职员工。

 

(二)各行业体协参赛的运动员须来自同一行业或系统的企事业单位。

 

4、比赛服装

 

(一)比赛时要求统一着装,每个队准备深(例如藏蓝、黑、紫等)、浅(例如白、黄、粉等)各一套比赛服装。

 

(二)比赛服装上衣前后面必须有号码,号码数字在1号至10号的范围内。身前号码至少10厘米,身后号码至少20厘米高,号码笔划宽为2厘米。号码须在报名表上注明。

 

(三)场上队长应佩带明显标志。场上队长被换下时,应指定另一名队员担任场上队长。

 

(四)运动员需光脚上场比赛。

 

5、场地

 

(一)面积:比赛场区沿用羽毛球双打外沿场区,即端线为6.1米,边线为13.4米,其四周至少有2米宽的无障碍区。比赛场区的无障碍空间以地面量起至少高7米,其空间不得有任何障碍物。

 

(二)场地的界线:场地所有的界线宽为4厘米。

 

(三)球网的高度为2米。

 

6、竞赛办法

 

(一)比赛形式:采用抽签分组,进行小组循环赛,每个小组的前二名出线,再进行第二阶段1/4决赛及附加赛和半决赛,最后决出1-8名。

 

(二)比赛时,场上每个队必须始终保留4男1女队员进行比赛。进行换人时,要求男队员换男队员,女队员换女队员。场上男队员人数不够时,不允许女队员上场替换男队员进行比赛。

 

(三)计分办法:

 

① 采用三局两胜制。

 

② 第1、2局为21分,当第1、2局比赛比分为20:20时,必须要胜出2分为胜该局。第3局采用15分制。第3局比赛比分为14:14时,同样必须要胜出2分为胜该局,循环赛名次排列方法:胜者得2分,负者得1分,弃权为0分(局分按21:0计算)。计分高者名次前列。

 

③ 如两队积分相等,则以该队相互间比赛胜者名次列前。如三队以上积分相等,则计算其相互间C值,C值=A(胜局总数)/B(负局总数),C值高者名次列前。如C值仍相等,则计算相互间Z值,Z值=X(总得分数)/Y (总失分数),Z值高者名次列前。如Z值相等,则名次并列。

 

④ 比赛安排表上的时间是本场开赛的时间,各参赛队应提前20分钟到比赛场地签到。无正当理由而未准时到场比赛的参赛队,迟到15分钟应判为弃权,对方则判为以每局21:0的比分和2:0的比局取胜。

 

⑤ 比赛用球:“复兴号”牌气排球。圆周为740毫米至760毫米,重量为130克至140克。

 

7、竟赛规则

 

(一)换人

 

① 每局比赛每队允许换五人次(一上一下为一人次),可以同时替换一人或多人。换人时不得进行指导。

 

② 每局开始上场阵容的队员在同一局中可以退出比赛和再次上场各一次,所换队员不受位置限制。

 

③ 受伤换人:突发性伤病出现时应立即停止比赛,即刻换人,该球重打。如该参赛队无法进行合法替换和特殊替换,允许受伤队员三分钟休息。休息结束后还不能进行比赛时,第一裁判员应判该队该局因阵容不完整比赛失败,保留所得分数。

 

(二)发球员必须在端线后的发球区发球。发球队员在发球区内可自由移动或起跳,但发球击球时不得踏及场区(包括端线和发球区以外的地面),跳发球击球后身体任何部位也不能落在比赛场区内。

 

(三)击球:队员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触球,在接第一次球时,允许身体不同部位在同一击球动作中连续触球。

 

(四)持球:凡是把球接住或把球顺势缓冲停留后再将球送出或顺球方向将球抛出的击球动作,应判持球犯规。

 

(五)过中线:比赛进行中队员的一只(或两只)脚或一只(或两只)手部分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内的同时,其余部分接触中线或置于中线上空是允许的。除了手和脚外,其它任何部分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都判为过中线犯规。

 

(六)比赛进行中,队员身体任何部位(包括辫子、衣服)触及球网时,应判触网犯规。

 

(七)后排两名队员不准拦网,也不得参加集体拦网。不得拦对方的发球。

 

(八)比赛开始前,各参赛队位置表一经交来,除正常换人外,阵容不得更改。

 

(九)参赛运动员必须持身份证参赛,并提前20分钟将运动员身份证交裁判组进行检录,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十)未尽事宜,按照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版《2017-2020气排球竞赛规则》执行。

 

8、奖励办法

 

授予前三名队伍每人奖牌一块、证书一张;授予四至八名队伍每人证书一张;另设置两个道德风尚奖,授予获得队伍奖盘一个。

 

9、报名和抽签

 

赛事报名平台为“中企体育”微信公众号,各参赛单位须于2021年11月10日之前完成报名。抽签仪式另行通知。

 

10、申诉

 

(一)比赛中运动员应服从裁判,有异议可通过裁判员向裁判长反映,裁判长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对裁判长的裁决有异议者,可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

 

(二)比赛结束后运动队如对比赛结果提出抗议,需缴纳申诉费2000元,并在记录表签字,在比赛结束后20分钟之内将书面抗议提交当值的技术代表。如反映问题属实,退回申诉费,败诉者申诉费恕不退还。

 

11、赛事监督、裁判长、裁判员

 

(一)赛事监督、裁判长、裁判员由组委会聘请。

 

(二)裁判员应具有一定业务水平,公平、公正,能胜任裁判工作。

 

(三)赛事监督和裁判有权检查参赛选手的有效证件。

 

12、其他事项

 

(一)医生:比赛现场安排有经验的医生处理参赛选手的伤病,并提出处理意见。

 

(二)具体赛程安排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三)本规程解释权属于2021(第二届)中国职工沙滩运动会组委会,未尽事项,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