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年 健康中国”2021(第二届)中国职工沙滩运动会沙滩台克球竞赛规程

2021-10-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此下载通知

 

一、比赛日期、地点

 

2021年12月4日-5日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赛区

 

二、竞赛办法

 

(一)比赛赛制:

 

比赛为双人赛(全年龄组),采取小组赛加淘汰赛的比赛办法。

 

(二)比赛规则

 

1、小组赛为一局定胜负,淘汰赛为三局两胜制。一局比赛任何一方先得20分即为获胜;决胜局比赛打到局点,率先获得2分净胜球的队伍获胜(例如:21-19)。

 

2、发球时,发球员可以用除了手和手臂外的任何身体部分触球一次,且所有触地的身体部位必须位于发球线后方。

 

3、发球的运行轨迹不限,但球必须落在对方桌面。

 

4、发球手必须先用手把球抛起然后完成发球,身体与球接触的位置必须高于比赛台面。

 

5、发球擦网视为一次发球失误,发球手有2次发球失误机会。

 

6、如果发球手发球时双脚腾空,视为发球失误,发球手必须从球桌边线的延长线之间发球。

 

7、一局比赛中双方每四分交换一次发球权。决胜局比分为19-19,且没有以21-19结束比赛时,从20-20开始每一分交换一次发球权。双打比赛中,每交换一次发球权,前接球手变为发球手,前发球手的队友变为接球手。

 

8、擦边球是指球弹到球桌的边缘,并以明显可见的方式改变运动轨迹。如果接球方在球落地前触球,那么比赛继续。如果接球方在球触地或碰到其他任何器材或场内外人员之前没有触球,那么重新开始这一球。

 

9、边球是指球被打倒球桌侧面且低于球桌水平面,在这种情况下,对方得分。

 

10、选手们接球时最多允许使用除了手和手臂以外的其他任何身体部位触球三次(双打比赛时,两名球员合计可以击球三次)。

 

11、双打比赛中,接球方必须在回球前完成至少一次传球。

 

12、比赛中禁止连续使用同一个身体部位触球两次(膝盖以下所有部位触球都视为用脚触球)。双打比赛中,两名求援可以使用同一身体部位传球。

 

13、比赛中禁止连续两次使用同一个身体部位进行回球。

 

14、比赛时不能接触比赛器械和对方球员。

 

15、如果回球时球击在球网弹上起且还未落到桌面或地面,回球方可以在允许的触球次数下继续比赛。

 

16、在回球的一瞬间,触球球员所有身体部位(除了手和手臂)不得越过球网的延长虚线。

 

17、如果球触网之后在对方球桌上连续弹三次或以上,需重开球。回球时球的运动轨迹必须高于球网的延长虚线。

 

(三)赛程:

 

1、赛事的竞赛日程由赛事组委会制定,各参赛队伍必须严格遵守。16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小组赛,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晋级淘汰赛阶段;交叉对阵决出八强最终排名。

 

2、如遇到不可抗拒的原因,赛事组委会有权对赛程做出调整或更改。

 

3、赛事的各场比赛开始时间由赛事组委会在开赛前统一确定。

 

三、器材规格

 

球台尺寸  长:3米

宽:1.7米(包含球网)

高:0.9米(包含球网)

比赛用球:标准5号球

周常不超过70厘米,不小于68厘米;重量不超过450克,不低于410克;球内气压在海平面为0.6-1.1大气压力。

 

四、参赛办法及参赛资格

 

(一)参赛运动员由参加沙滩足球项目的队伍选派,比赛为双打,2人一对,每队选派人数不限。

 

(二)参赛运动员参赛时,需提交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健康证明;同时,还需提交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

 

(三)所有参赛人员须按组委会要求提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证明、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个人健康码、签署《个人参赛免责和防疫承诺书》(请在“中企体育”微信公众号阅读下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谢绝参赛。

 

五、裁判组

 

(一)比赛裁判长、裁判员由中国企业体育协会选派。设裁判长1人,裁判员4人。

 

(二)仲裁委员会的组成和职责按国际台克球联合会最新版本的《沙滩台克球竞赛规则》中规定执行。

 

六、纪律和申诉

 

(一)若参赛者被证实做出欺诈行为或违反了现行的竞赛项目规则,除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外,一切已获得的名次及成绩也将同时予以取消。若该参赛队伍的组织成员同时被证实有欺诈行为,则组委会有权取消该参赛队伍此项目参赛资格。

 

(二)参赛队伍对赛事组委会纪律委员会处理结果不服,可上诉至仲裁委员会,由仲裁委员会负责处理。

 

七、本规程解释和修改权属于2021(第二届)中国职工沙滩运动会组委会;未尽事项,另行通知。